偏玩游戏专区|炉石传说|我的世界|QQ飞车|梦幻西游|部落冲突|阴阳师|倩女幽魂|皇室战争|球球大作战|诛仙|王者荣耀

神庙逃亡2携手敦煌画院 是什么让他们相互吸引

2020-09-28

近年来,游戏正在成为优质文化输出的新纽带,传统文化不断在游戏内绽放异彩,游戏也越来越适应这“文化传承者”的定位,不断刷新着大众的认知。作为国内知名IP的《神庙逃亡2》紧跟步伐,即将上线的新版本将布局文化领域。

在全新版本中,《神庙逃亡2》和敦煌文化研究领域的先行者敦煌画院展开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跨界联动。本次联动是《神庙逃亡2》首次与传统文化行业的合作,跨界敦煌画院是看中其与《神庙逃亡2》将“敦煌文化”带向世界的品牌初心精准契合。其中敦煌画院自成立30年以来一直采用最接近敦煌壁画材质的“泥本客观临摹”方式进行临摹,真实还原壁画泥皮脱落、色彩退化等自然特点,也正是因为他们一直坚守在将壁画最真实的美展现给大众的这份执着,让《神庙逃亡2》也决心加入到“传承敦煌美学”行动中来。

用互动传承文化 修壁画传知识主题活动上线

本次联动的开场就围绕着一场壁画修复的“壮举,赋予了《神庙逃亡2》敦煌版本“扬传统文化”的价值意义。通过壁画还原的方式,让玩家以第一视角感受到敦煌壁画的独特美感,壁画修复的艰难险阻,文化保护工作的雄关漫道,赋予游戏文化传承的全新职能。

此外,在敦煌知识答题收集活动中,《神庙逃亡2》还将极具象征意义的物品意象化展露在游戏之中,让玩家身处文化熏陶的同时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认知。

反弹琵琶再演绎 敦煌主题角色“雅丹天女”登场

敦煌画院传播的不仅是敦煌的壁画,更是那些流淌在历史长河中,历经千年波澜的记忆。每一幅壁画都拓印着属于那个年代不可言说的故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能在壁画上佛祖们神采奕奕的神情中寻得踪迹。而在敦煌最为知名的佛祖莫过于那位反弹琵琶的伎乐天,敦煌市更是将她的形象制作为敦煌市的市标。

《神庙逃亡2》全新上线的角色“雅丹天女”就以伎乐天为原型,以当地特有的雅丹地貌为名,再次赋予了她非凡的寓意。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雅丹天女的服装设定上也就采用了丝绸质感的服饰,并以莫高窟壁画中主流的红、靛色作为主色调,佛学中“不喜不悲”的禅意心境为表情,打造出一位既符合敦煌文化传统,又符合中西方审美观念的东方女性形象。

戈壁丝路展异域风情 敦煌主题地图演绎“丝路奇遇”

与此同时,《神庙逃亡2》的敦煌主题地图“丝路奇遇”也正式和玩家见面。在游戏中,玩家可以一边感受跑酷类游戏精神紧绷的刺激快感,一边领略沿途飞沙扬砾的空寂景色。丝路之上,莫高窟的石佛、飞舞的丝带以及象征敦煌主题的九色鹿悉数登场,敦煌建筑的纹路以及鸣沙山的黄沙,也构成游戏中的绝美画卷。

全新地图“丝路奇遇”沿用了敦煌壁画生动明快的颜色,彰显出古老文明狂放不羁的特点。《神庙逃亡2》以敦煌所处的戈壁为背景,通过描绘戈壁荒漠的风土人情,还原丝绸之路的点滴细节,为玩家在游戏中创造出一段颇具西域风情的文化之旅。

跨界合作 让敦煌文化“年轻化”的决心

一直秉持“传承美学、创新致远”定位的敦煌画院通过与《神庙逃亡2》的这次合作,将千年文化以当下最新颖的方式——游戏化,破壁融入了大众视野,同时也展现出了《神庙逃亡2》鸟瞰游戏市场的格局。

传统文化通过《神庙逃亡2》游戏的特色演绎和艺术加工,将敦煌画院精心保护传扬的壁画变得更加鲜活生动年轻化,让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走进平凡民众的日常生活,并给了普罗大众触摸文化、感悟文化、享受文化的途径,让每一位热爱传统文化的民众可以感受到历史沉甸甸的重量。

敦煌画院与《神庙逃亡2》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双方在各自领域匠心坚守并通过游戏这一平台还原壮美宏大的敦煌盛景,真正做到了用心传承华夏文化这一目标。相信在未来,他们也会和更多的品牌并肩作战,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相关新闻